close



橫山家之味是很小品,很貼近真實生活的一部電影。


Part1母親篇


「還有什麼比掃自己兒子的墓更悲慘的呢?」樹木希林飾演的母親角色,如實地呈現天下母親的心情,看她一瓢一瓢的把水澆在兒子的墓碑上,口中喃喃念著「清涼許多了吧」,那種牽掛,不管兒子是活著還是死了,指數並沒有稍減,而有些事真的必須是在為人父母後才能體會,我,懂。


「據說在寒冬中沒有凍死的紋白蝶,第二年春天會變成小黃蝶。」


在屋子裡飛舞的小黃蝶,是母親心中的長子~那個因為救人而溺死的長子。


放不下的不甘,在兒子死後十年,仍然念茲在茲。也許理智上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是在懲罰自己,但是卻又要任性的邀請溺水被救的小孩來參加兒子的忌日紀念,怨哪!我想。


Part2子女篇


「以後一年回去一次就好」阿部寬飾演的次子橫山良多這樣對妻子說。


「我怕她嘮叨個沒完!」這是做父親的告訴兒子良多,偶爾也打個電話回家讓你母親聽聽你的聲音時,兒子的回答。


身為母親的我,感到背脊發涼。「父母飼子不論飯,飼父母就算頓」的台語俗諺,真實地令人心寒。


Part3妻子篇


「有些歌,會想一個人躲起來聽。」


看著自己的丈夫上了樓,進了別的女人的屋子,還傳來他為那個女人唱「橫濱藍色燈光」的歌聲,背著孩子跟到樓下的妻子,會是怎樣的心如死灰!


自己的丈夫從來不曾這樣溫柔地對自己唱情歌,那個黑膠唱片,是遺憾的彌補。


Part 4父子篇


永遠的劍拔弩張,不知道那來得爭執可以這樣永無休止。不對盤的父子兩人,不耐煩的談話,相見不如不見。


不過我覺得爭吵比冷戰好太多,至少意見想法表達了,也算一種溝通。


後記:


一切都要及時,才不會徒留遺憾。想打的電話,想擁抱的人,想做的事,想尋找的朋友、、、那就去做吧!一定要讓自己動起來!


(劇照:大哥的忌日,回家祭拜,努力剝玉米粒,母親要做特製的天婦羅)



(想要回家與父母同住的女兒)



 


(溫馨的晚餐時刻  享用鰻魚飯)



(掃墓後回家的路上,母親說想坐兒子開的車,但是至死都沒有實現)



 



 



 


(用消費券買票只要200元  現省60元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娜.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