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編副刊(sorry告解室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歉意在心底發酵       


 八十歲的母親,因為心肌肥大,導致心律不整,經常進出醫院,我陪她去看病,每回碰到舊識,她總是很驕傲地對人介紹說:「這是我四十歲那年才生的么女,現在在當老師啦!」每次聽她這麼說,我的歉疚就加深一層,因為我曾經是那麼嫌惡她,甚至不願意讓同學知道她是我的母親!


  為了拉拔八個子女長大成人,光是守著三分不到的農地,是無法溫飽的,所以從我有記憶開始,家裡就養豬,母親忙完田裡的工作後,就會推著車,到街上去收餿水,讀小學的我,經常陪著她在大街小巷穿梭,街坊鄰居都稱讚我的乖巧,其實,我心裡是萬般無奈的,因為常常有小朋友在經過我們的餿水車時,會故意捏著鼻子說:「好臭!」那時我就會很自卑的垂下頭,恨不得挖個地洞躲起來,而且,母親的手因為長期接觸餿水,所以不管怎麼用肥皂搓洗,都會有一股酸腐味,因此我從來不曾把學校的活動告訴她,我很怕她到學校去,更何況,她不識字,連名字都不會簽,我幼稚地認為這是很丟臉的!


  上了國中一年級的一個傍晚,我和一群同學一路聊天打屁,又笑又鬧地走路回家,遠遠就望見前方母親的身影,正吃力地要推著裝滿六個大沙拉油桶的餿水車上一段小斜坡,我深知靠一個人的力量要推上坡去是很艱難的,我理該快步向前,助她一臂之力,可是,我沒有,為了我的虛榮心--我不想讓這些新同學知道我家還這麼「落後」,竟然還養豬--,我刻意放慢腳步,雖然內心很掙扎,良心很不安,但是仍然狠心地看著母親辛苦前進,後來,幸好有好心的路人幫忙,母親終於將車子推上坡去。


  這一幕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裡,在許多個夜裡啃噬著我的良知,心情像餿水一樣持續發酵,發酸,沒有母親的勤奮省儉與堅持,我可能要和其他鄉下小孩一樣,必須屈服於現實的生活壓力之下,早早去就業,哪能安心讀書?而我空有品學兼優的虛名,卻不知感恩,對待自己的母親,反而卻不如一個陌生的路人!


  這一聲抱歉幾十年來,從來不曾說出口,現在我也不忍心向母親告贖,因為她如果知道她最疼愛的小女兒曾經嫌棄過她的雙手與學歷,不知道會怎樣傷心?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說:「媽媽,對不起」,然後,在未來的日子裡,真正做個以她為榮的好女兒! 


 (原刊於自由時報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娜.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