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婆婆與媽媽,都是不簡單的女人!


公公在39歲的壯年就離開了人世,守寡的婆婆一人耕種 一甲 的田地,養豬、養雞是農家的基本配備,靠著雙手養育五個小孩長大成人,幾十年一個人辛苦的歲月,讓人難以想像!凡事自己做主、凡事自己張羅、凡事自己承擔、凡事自己忍耐、凡事都只能依靠自己,是何等堅強!為了孩子無論如何都要咬牙堅持下去的韌性,是一種「為母則強」的美麗!我不知道她曾不曾經暗自垂淚~~現在在民國18年生的婆婆身上,只看得見一派樂天的豁達!(那是當然的了,什麼大風大浪沒經歷過啊!)


因為親眼看著母親的辛苦,民國11 年生的母親,在我眼中簡直就像神一樣!十項全能可能還不足以形容。除了田裡的工作無所不能外,種菜賣菜也是基本謀生能力,沿街收餿水養豬、在工地做小工、縫紉補衫算是小兒科,在餐廳工作也幾乎是二手,尤其剁得一手「好雞」,乾淨俐落、整齊有序的客家「白斬雞」,在母親的「刀下」,以完美之姿向客人召喚!「刻苦耐勞」原來就是用來形容母親的,好像有三頭六臂,我想,在她的字典裡應該不容許「累」字存在!


我想為婆婆與媽媽留下一些紀錄。


(我的婆婆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娜.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