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497      

旅遊廣告一直強打著「不到新疆,不知道中國有多大!」雖然,我對當地的衛生條件,聞之卻步。但是,為了要看看廣闊無邊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,我還是來了!

而其實,我最想知道的是,古人被流放到新疆,到底是以怎樣的心情,活著。

我想,這些流放到新疆的人,看到完全不同於中原的景色與人文,也許會有一種因禍得福的確幸!

如果不是因為被流放,就無法開啟眼界,更識世界之大;

如果不是因為被流放,就無法知曉朝廷眼中的不毛之地,竟是如此富饒;

如果不是因為被流放,就無法知道色彩紛呈的新疆,有多少異國在虎視眈眈!

在流人眼中意味著苦寒、蠻荒、一去不復返的新疆,其實為流人們的人生,開創了新局,我是這麼想的。

劉鶚,林則徐,都曾被流放到這裡。

一心想得到皇上赦免召還的劉鶚,在浴室跌了一跤之後,客死他鄉,想要生入玉門關,變成了空想,我想他一定含冤含恨,死不瞑目!

林則徐在新疆教耕教種,於是新疆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美景,等到可以回中原時,卻有著戀戀不捨的心情!寫下「格登山色伊江水,回首依依勒馬看」的詩句!我們在「昌吉回民一條街」看見他的塑像,要向他致敬才是!

最後我們會來到鐵門關,走一小段古道,踩踏著古人的足跡,想像當初玄奘,張騫,班超到底怎麼走過那長長的絲路?

一個包含著地理的,歷史的,藝術的新疆,等待著我去發掘!

Day1

★烏魯木齊

烏魯木齊是蒙古語「優美的牧場」的意思,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,全疆政治、經濟、文化中心,是世界上距海洋最遠的城市。

不同於台語「烏魯木齊」是亂七八糟的意思,這個城市處處展現的是快速建設中的活力,有點令人心驚!

Day2烏魯木齊→富蘊【卡拉麥裏有蹄類自然保護區、火燒山、普氏野馬保護中心】→五彩城風景區

★普氏野馬保護中心

這些野馬,理當在草原上奔馳,因為後天環境的破壞,牠們必須透過人工的培育,才得以繁衍,孤獨的馬兒,內心的OS應該會是〜還我的野性,還我的草原來!

    五彩城

電影「臥虎藏龍」的拍攝地。此地是侏儸紀地層,經億萬年風蝕雨剝而形成了地質學上稱為「侵蝕臺地」的地貌。

燒結岩構成的一片赭紅色,在朝陽或晚霞映照下,仿佛仍在熊熊燃燒,壯麗罕見。

我在這裡完成我的「新疆第一跳」!

*普氏野馬保護中心

IMG_0458

 

IMG_0461

*五彩城臥虎藏龍

DSC_0014_7

*臥虎藏龍拍攝地

IMG_0530

 

IMG_0527

 

IMG_0525

*人多什麼都好玩

IMG_0513

 

IMG_0520

*看看天空雲的舒捲

IMG_0495

 

DSC_0029_3

 

IMG_0493

*許多的隕石散落

DSC_0020_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娜.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