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一年,閏四月~寫在父親辭世三十週年


*前言:

今天,閏 四月初一 ,聽說有個習俗,就是出嫁的女兒,在閏月的時候,要買豬腳麵線給父母添福壽! 那一年,閏四月,母親說,父親千叮嚀萬交代,記得跟大女兒說,不要送添福壽的那種深藍色衣服給他,他看了會頭痛,沒想到,父親就在那個閏月,走了。



 


*那一年,閏四月,我大二!


南台灣的五月,早已是酷暑,教室裡沒有冷氣的年代,心靜自然涼是最諷刺的謊言!一面抄寫著筆記,一面揮汗如雨,正在上著文字學的週五下午,蜷曲的小篆,彷彿要在眼前蒸騰而去!


耐不住這樣炎熱的心煩意亂,回家吧,一陣恍若來自風城的涼風掠過耳鬢,老師會點名,他說過曠課的話就死當,我內心如此掙扎著!最後,我仍坐上了北上的列車,幾小時後,進了家門!


爸媽驚見我無預警的返家,頻頻詢問,怎麼大老遠從高雄回來?沒有課嗎?忘記我說了什麼理由,反正就是在那一刻,格外想家,就回來了!


然後在傍晚時分,父親心血來潮,問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巡田水,他站在他的水田邊,與他的水稻殷殷對話!我則貪看白鷺鷥的款款飛翔!


新竹的五月傍晚正涼!父親細數著他的三分田地,這一塊地是怎麼開墾來的,那一塊地是向誰買的……回到家裡正是晚餐時刻!


飯後,很久不曾來訪的阿露叔~父親的結拜兄弟,到家裡來坐了許久,兩人天南地北一陣閒聊!


那一夜,父親睡了之後,就再也沒有醒來,那一年,他七十歲!


我,萬萬也沒有想到,我,竟。然。是。回。來。見。父。親。最。後。一。面。的。啊!


*意外找到這份剪報,這是我大二那一年的暑假作業,系學會幫我刊登在師院副刊和民眾日報,選在父親過世三十年的閏四月po網,懷念,並追悼!!



*重貼page1




*重貼page2



*重貼page3



*重貼page4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娜.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